Skip navigation

DJ J-SIX专访

上海《IN NIGHT》杂志主编沙然拟

  innight_200811innight_200811Binnight_200811A

问1、您是怎样走入DJ这一行的?之前的经历是怎样的?能与《IN NIGHT》读者分享一下么?

從徐滙中學到輔仁大學我一直對西洋歌曲很有興趣,當時沒有internet還是用DOS的時代。我只能聽ICRT電台,用卡帶錄下來,倒轉到cue點再錄下一首喜歡的歌,也許這就是我小時候的”mixtape”。偶然機會聽到電台DJ介紹DJ器材,也開始買黑膠唱片跟台製的皮帶傳動唱盤,練了幾年搞壞了好幾台唱盤。大學時我成立了台灣屈指可數的DJ社團,還辦了第一場校園party,因此受到台灣電音教父DJ @llen與知名電台DJ鄭開來的注意,DJ @llen引薦我開始在台北非常著名的另類舞廳SPIN擔任駐場DJ。原來我聽的音樂都是流行、Synth Pop與搖滾,在SPIN當DJ的幾年讓我接觸了更多類型,包括Reggae、Alternative、Industry、Latin等等,以及後來興起的Grunge、Brit Pop。SPIN的老闆正是台灣搖滾樂之父凌威,他的指導讓我學到非常多關於各種音樂的始末及傳承。2001年之後,與朋友成立了領導台灣電音的the LOOP Production團隊,我也全力投入電音的市場,至到現在。由於自己聽音樂的範疇很廣,所以並不會將音樂風格界定於特定類型,類型只是一種工具,風格才是我自己的靈魂。

问2、在您成为DJ的15年里,是否应邀到国外打碟?走过哪些国家?哪一次音乐之旅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2003年新加坡ZOUK的Aldrin邀請我在Zouk Out戶外派對演出,當時特別有一個區是亞洲各大城市有名DJ的舞台,旁邊主舞台是Sasha與James Zabiela演出,吸引了幾萬人參加,是亞洲每年最重要的電子音樂活動之一。ZOUK OUT從藝人接待到現場管理非常地嚴謹,這個國際化都市也有來自各地的人們,讓我感受到國際舞台的魅力與文化的交融。回國後,由於本來就擔任國外藝人經紀 (booking manager)與活動統籌 (event production),從每一次的國外藝人的造訪,讓自己學得更多專業上的技術與涵養,將每一場台灣的活動推向國際化舞台。去年原本受邀請到英國Global Gathering演出,但是因故無法成行,有些遺憾。每個城市的club都代表了各自文化的縮影,我最推崇的是東京Womb,從硬體到節目都表達了日本人堅持嚴選的精神。

问3、DJ本身就是外来文化,作为一位华人DJ,您怎样看待音乐上“中西合璧”的问题,你觉得有实现的可能性么?

音樂的偉大在於能夠跨越語言的藩籬,讓每個人有機會體驗一樣的情境。很可惜的是,中文歌曲並沒有打入國際舞曲市場,甚至中國傳統樂器也很少站上國際電音舞台。我一直希望利用市場流行的Trance或House等結構,置入亞洲傳統的聲音,不過如果對象是外國人的話,我會運用外國人的音樂背景,像是古典音樂或流行音樂結構,來讓亞洲的聲音更容易被接受。

问4、您最喜欢哪种音乐类型,为什么?

如同前面所說的,我聽很多種音樂,所以只有自己喜歡的歌曲或藝人,並沒有只喜歡某種音樂。例如John Coltrane、Richie Hawtin、王菲、Sasha、Paul van Dyk、AvB、Radiohead、Depeche Mode等等,都是我的最愛。喜歡的音樂一定會有一個情境或是一個思念,那就是我拿音樂來作畫的元素。

问5、这是您第几次来上海了?上海的CLUB文化和夜生活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您都去过哪几家上海的CLUB?能否逐一说说它们带给您的感受?

一月底來過一次,這是第二次。其實上海與台灣的經驗非常類似,各種不同的club、bar、lounge滿足不同背景的人們需求,播放不同類型音樂,只是上海人口幾乎與整個台灣一樣多,當然市場規模也放大好幾倍。

问6、您是怎样理解DJ——唱片骑士这个概念的?在您心目中,怎样的DJ才算是优秀的DJ?

過往十多年的起伏,我覺得流行總是會退色,當DJ一定要最先嗅到時代的轉變,並且不急不緩地融入客人的世界。站在台上必須先讓花錢來消費的舞客滿足今晚的娛樂,而不是來上課的。當DJ與舞池的vibe有連接時,優秀的DJ將與舞客一起開心,一起感動,而不再只是放了某一首別的DJ沒有的歌曲。

问7、在您作为DJ的15年中,最有成就的以及最糟糕的经历分别是什么?

最有成就的是指導了許多新進的DJ,例如我們團隊的女DJ Cookie。最糟糕的是,每個周末我必須DJ,周日又很累要休息,沒有很多時間陪家人跟我的狗。

问8、您还去过大陆的哪些城市?比如北京?杭州?它们的夜生活是怎样的?与台北的夜生活有何相同与不同?

我只來過上海,希望有機會到北京。雖然我是DJ,但是並不喜歡clubbing,也不太會跳舞。

问9、除了音乐,您还有什么别的爱好么?

開車聽音樂,這是非常簡單讓自己獨處,被音樂包圍的方式。跟我的黃金獵犬聊天。

问10、假设有一天您不做DJ了,您想做什么?

我想搬到海邊,從新拿起畫筆,跟老婆、狗狗去散步。

4 Comments

  1. 同學,你真棒!希望有一天能在進你當DJ的場子跳舞…也許你搬到海邊那年,我也搬去山邊了,加油!小心

  2. 前輩, 不好意思 我是來自台南的Rex, 看了這篇專訪之後, 心中有些說不出來的感嘆… 因為我也想在學校成立一個DJ社團 由於校風和本身的基本能力有些許不足… 但是, 不知道 我是否能請教前輩當初創社的主旨還有需要哪些要素?謝謝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