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DJ J-six (theLOOP Production)

DJMart.info 專訪

2005.03

DJ J-Six,現為theLoop Production的企劃核心人物James;從台北傳奇舞廳2F到現在的知名舞場LUXY,都有他這位幕後功臣的極大貢獻,從1991年開始在Spin 這家目前已結業的地下舞廳DJ到現在也已有14年以上的職業DJ生涯。或許很多人會為LUXY及2F擁有的豐富節目所驚嘆,包括了每年皆邀請眾多世界級的DJ們來台灣獻藝、以及捧出了台灣本土當紅的數位知名DJ如Vertigo、Reason等等,你絕不能忘記的是James這位元老的策劃功力及遠見,DJMart.info這次邀請他接受關於國內舞曲文化及國外的舞曲文化對比訪問,相信對於很多年輕後輩是非常受用的。並且也有他的獨到見解!

(以下筆者稱A;James為J)

A:

請給後輩及新鮮人(DJ)或是剛接觸想深入了解跳舞音樂及相關知識的人一些話吧。

J:

去年開始由DJ器材市場觀察得知新血加入DJ行列的數值是過去我在這職場的十多年中所僅見的多量及成長,但我想不管是聽音樂,放音樂,玩音樂,最重的是音樂和人的契合;也就是要真心喜歡音樂,也要喜歡自己,以及喜歡聽你的音樂的人;如果是一個DJ的話,更重要得懂得尊重任何人,不管是其他的DJ或是台下的聽眾,而主要是愛你的音樂,並非是去利用它們。遺憾的是很多人已經為了放音樂而買音樂,而不是單純為了自己喜歡的音樂去找音樂,DJ行業中也有各式不同的人存在,但我希望有更多以真心喜歡音樂,並且放音樂吸引給更多喜歡你帶來的音樂的人出現,而不光是為了有名氣,或是想靠這行業賺大錢為首要目標的人。

A:

相對於亞洲區方興未艾的舞曲音樂勢力(如新加坡、大陸、韓國、日本),您對於台灣這幾年來的舞曲市場感覺是?

J:

從@live時代開始,以及2F到現在,我覺得每年的舞曲市場變化都蠻大,舞客的素質,數量,DJ水準層次的變化,新血DJ的加入以及各式各樣的夜店不斷出現,應該說台灣的舞曲市場還是在一個開始的階段,尚在開發中的;以國際市場或說全球市場來看,若要站上國際舞台的話,目前台灣還欠缺的條件是屬於可以發行出國的本土作品,比如說像日本有Techno的石野卓球(Takkyu Ishino)及石井賢(Ken Ishii),或是玩Hard Trance的Yoji。新加坡Zouk的Aldrin,香港就有嘻哈的Tommy等等。那麼台灣目前似乎還沒有檯面上的藝人,有的是比較地下化的作品,而且製作功力也比較生澀。而且台灣的市場謬誤是拿非主流的作品來當成主流炒作,會誤導一般人對於舞曲的看法,因為舞曲主要就是簡單好玩,這也是目前台灣市場缺乏的。所以未來應該是更多台灣製作的作品出現,不管是DJ作的或是製作人作的,是要能被台灣DJ所樂意在舞廳播放的成熟作品出現才對。

 

A:

您自己會常常錄製混音CD(demo tape)及創作歌曲嗎?

J:

每次我放歌時,我都會把SET用MD錄下來帶回家聽,因為放歌時的感覺和回家聽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回家聽才會知道自己現場放歌的問題在哪裡,大部分的DEMO都是給我週遭的朋友聽,請他們批評指教,創作的話目前我是會用軟體作簡單的拼貼,有稍微接觸一些這類軟體。而現場演出的部分則是與Angie(李嘉)作演唱搭配。其實DJ錄DEMO真的蠻重要的,IDJ這本英國舞曲及DJ專業雜誌每期都會有DJ入門的專欄,裡面都會教新人如何錄DEMO,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其實我常常收到DJ給我DEMO,可是幾乎每次我得到的都只是一張CDR,上頭寫了一個DJ的名字而已,其他的什麼資訊都沒有(有時候甚至連電話都沒有),有完整資訊的DEMO TAPE我拿過的少之又少。其實錄DEMO要注意很多地方,如果你是要丟給一間舞廳找工作的話;除了自己完整的BIO以外,就像是找工作要有履歷一樣,當然DEMO上有Track list會更好,因為不見得你丟過去的DEMO別人有空全部聽完,當然CD可以作得美觀會更有加分的效果,這些IDJ雜誌上都有教授,這是台灣DJ須注意的地方。

A:

對於你來說音樂是什麼?跳舞音樂給您的感覺是?

J:

從退伍以後開始工作,從唱片公司、晚上放歌,到booking國外DJ,Promoter等等到現在,音樂其實就是我的工作,也是興趣,當這工作和興趣結合再一起的時候,其實自己會搞不清楚什麼時候在工作,什麼時候在放假;24小時都被音樂包圍著,是種很特別的感覺。而由以前的音樂背景到現在(最早在Spin是freestyle、crossover的樂風)會對音樂有很廣泛的吸收,不會排斥任何音樂,並且培養自己鑑賞的品味與標準。跳舞音樂給我的感覺就是開心,有時候我會想要讓這種音樂聽起來感覺除了開心之外,再額外多加點東西進去,那就是我自己的特色。

A:

您對於日新月異的各種新式DJ軟硬體設備的看法是?

J:

現在各式各樣的設備真的很多,那我以混音器DJM-600來作例子好了,DJM-600是一台各國DJ來台灣,幾乎都會指定使用的器材,也是各國舞廳的標準設備,它不是最好的,但是也不差,已經被使用了約五年以上的時間。雖然現在又出了DJM-1000,可是DJM-600應該還是可以再被使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才是。所以不管出現什麼樣子的器材或是素材來豐富一個DJ SET。我會用國際化的泛用標準來看待這些設備。因為DJM-600是通用的,如果還是以娛樂大眾及舞客為主的話,那麼這樣的東西是DJ必須要去熟悉使用的,DJ必須要先決定自己的表演方式,再來選擇器材,否則追逐科技是永遠沒辦法停止的競賽。

A:

您對於分享軟體(P 2 P software)及網路對音樂的影響和看法是?

J:

首先我們要看Globalization(全球化)這個觀念,Internet就是和全球化相關的一個超大型群組,不論是DJ或是音樂人,如果可以掌握到全球化這個觀念,一定會對其職業生涯有正面的幫助;互享軟體只要音樂人有作好的作品擺上去就可以有免費的宣傳,而不需要經過唱片公司或是一堆程序才能讓消費者聽到你的作品,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優點;而且現在有付費下載網站,可以讓舞曲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而如果只是拿來抓歌,主要是拿來試聽參考用的,可是不會因為不想買而抓歌。而這樣的情形其實真的刺激到音樂相關產業甚鉅,消費者不需要再只憑著封面或是側標來買CD,CD也成了媒介之一,網路也是一種媒介,而且這代表的是需要有真才實學的藝人才能出頭,而不只是靠著包裝來銷售了。

A:

相對於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你覺得台灣舞曲文化也有像國外一樣有所謂的地域分別甚至是主題特色嗎?

J:

應該是說台北比較國際化吧,走出台北的話,所謂的搖頭店主要的問題都還是卡在比較負面的藥物問題。

A:

您覺得台灣舞場DJ與跳舞音樂大國(英、德、美、日)的DJ們的差異性在於?

J:

我覺得來台灣表演的國際DJ們大多還蠻能帶動現場氣氛的像是加入多量的肢體語言甚至有一段與群眾互動的表演,而過去幾年來台灣DJ也越來越能讓自己可以在台上放的開而不只是專心對著唱盤和混音器而已。這也是一個好現象,現在的互動性就越來越強了。而且台灣DJ們會師法國際DJ的表演內容及曲風,而且也會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也是很不錯的。未來我還是希望台灣的舞客及群眾能將焦點集中在台灣DJ們身上,給他們多一點支持和尊重及建議,而不要毫無反應。

A:

從1997年中台灣的派對活動開始邀請世界各國DJ來台;這個現象到了2001年至目前(04年底)已經攀升到了最高峰。每個週末我們都可以在不同的舞廳欣賞各個舞曲類型的大牌DJ演出。您對這情形的看法是?

J:

邀請國外DJ來台表演的風氣的影響我覺得是正面的,像是大家會知道DJ的專業性及其表演性,而媒體及一般民眾也會慢慢的對DJ這行業有較為正面的認知;因為這個工作目前越來越獲得尊重。所以也對有心想投入這行業的新人給了很大的鼓勵以及鋪路,而在之後邀請國外DJ的方向則將不拘於所謂的百大DJ,反而是辦活動的單位及團隊或業者會更注重活動的設計及作出自己的品牌及捧紅自己的DJ。”國際DJ”只是吸引群眾的一個功具,並不是一個成功活動的保證。

A:

對於台灣的DJ團隊現象您的看法是?

J:

像是我們自己的theLoop Production,或是Spunite Production,及Freaquency Production等等,還有DJ團體Voodootech等,目前來說是很不錯的,因為可以將自己的品牌作出知名度,對Promote來講是很方便的。但是目前來講普遍性的創意還略嫌不足,各個品牌及團體應該要作出自己的精神及方向。而且經營一個品牌不光只是靠人脈,而還有很多需要顧及的層面,就像經營公司一樣的,非常重要。

A:

除了DJ這份工作之外,您是否還身兼其它的職業呢?

J:

目前同時是theLOOP的企劃經理。

A:

目前您還滿意您的工作狀況嗎?

J:

我覺得我的成就來自於別人被我感動的回饋,就像當辦完一個活動很成功,朋友跟你反映不錯,旗下的DJ很滿意這些安排等等,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目前的話我覺得自己還可以作得更好才是,也就是還更有努力的空間;而且希望我的團隊跟著一起成長。

 

One Comment

  1. You good!!like your concept of music.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Leave a Reply

